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Day 05. 露宿建中國小 感受三義人情

一早起床又要收拾衣服,阿奴的鞋太厚,晾了一晚還是濕的,只好用風筒不停的吹。
 
到旅店餐廳吃早餐…這個…真的是我嗎?很睏的樣子。

今天的早餐。

再次為天晴而感恩!
 

我們問旅館職員附近有沒有好玩的地方,她豪不猶豫地說:「去三義吧!」上網查了一些三義的資料,原來是個旅遊區,風景也不錯,就即興到那裡去了。旅行一個月的好處就是時間充分,靈活性大,不用趕路而錯過了風景。

出發前先調好GPS。

































在永和路自行車徑附近發現花田,紅紅綠綠的滿是好看,又被眼前景色謀殺了十多張照片。
 
繼續走吧。

接着還有稻米,其實我個人不喜歡花,不知為何,我覺得稻米和青草更吸引。



































剛巧有兩個鄉下人好像在「摸蜆」,我問穿紅褲那個男人在幹什麼,他用台語向我連珠炮發,真的隻字不懂呢!雖然如此,還是從表情和語氣感受到他的友善。


離開田野,尋找台13線直上三義。

來吧,機車我也不怕!

途中經過造橋車站。

































7 eleven 補給,來一個碗關東煮,如果香港也有台灣7 eleven的質素就好。


上坡下坡

很愛這些綠油油的景色,看得人心曠神怡。
 
終於到達苗栗車站。


其實在台灣5天已有疑問,為何街上很多時都冷清清的,店鋪又整天關門,台灣人不用工作的嗎?在香港保證看不到這樣的情景。

好多好多水果!!


到捷安特店打氣和加潤滑油。

終於看到三義的路牌了。

































忽然眼前出現了一架電動車,駕車人竟然是一個差不多70歲的婆婆,原來這是優閒車,讓老人家也可以出外買菜和遊玩。
「我老了,騎不動機車,雖然這輛車很慢,但總算可四處逛逛,又可以到苗栗市場買菜。」婆婆笑着說。


謝謝阿奴拍下了我跟婆婆聊天的相片,很喜歡這張相。
這裡沒有歧視,一條公路,可容納到旅遊巴、公車、私家車、機車,甚至單車和這些休閒車,大家守法禮讓;這裡貼近自然,很少污染,單車電動車都是環保交通工具,農民在這裡耕田自得其樂。
婆婆年輕時也許像我一樣,騎單車四處走,老了就騎電動車,速度慢了,至少也可在公路上懷緬年少的瘋狂。不知她看到我們,有否回憶起往事?


到田裡拍照去。


微笑上路。
 
爬了差不多250公尺斜坡,看到一條綿延至對面山的火車軌!這個角度看下去很壯觀!

自拍一張留念。

到了三義鄉!

































下橋後就是三義鄉的中心地帶了。

數小時前還在苗栗車站,這樣快就到了三義車站,哈哈!

































遇到一群當地車友,向我們推薦這間客家菜小店。

食物真的不錯啊,大腸和牛肚也很好吃,最重要是價錢便宜。

 

吃飽以後就得想住宿的問題,由於今天是即興到三義,事前沒有準備到住宿的資料,只好上網查一下。可是這裡是遊客觀光區,民宿全都很貴,至少也得NT$2000才有交易!即使露營場也要NT$800,實在不能接受!
google map,知道附近有間建中國小,就硬着頭皮進去找主任,希望可以借宿一宵,我們有露營工具,只需一個有蓋的地方就可。

這就是建中國小,還有學生留在校內打球。
今次由我負責去找主任吧,向學生打聽教員室的位置。

學校的警衛很好人,聽說我們是香港來環島,馬上帶我去找主任,沿路還不斷說:「應該沒什麼問題的,之前也有人在這裡睡覺,放心放心。」
 
來到主任房,第一眼看主任的樣子好像有點cool,以為她會一口拒絕,怎料她聽到一半就笑了起來,說上次也有一個步行環島的來借宿(我忍不住驚呼,什麼!?步行環島!?),還馬上帶我們到今晚「居住」的地方。哈哈,原來是學校的走廊,環境也不錯呢!

我們送了區旗給警衛,多謝他的幫忙。

































 正想找主任時,原來她已下班了,只好留下便條和區旗,放在她的桌上。


反正沒事幹,就到建中國小的門前拍照,因為我們知道這將會是整個旅程最深刻回憶之一。
 
坐在場邊看學生打球。



想起來,升大學後也很少接觸籃球,看得我心癢癢的。見場上的學生只有5個人,就與他們一起打球。哈哈!又交了台灣的朋友,我們是在海拔300公尺打球而認識的。

到處參觀。




聽學生說,充電位置在運動場的看台旁邊,要走完這條長長的樓梯才到。其時正值黃昏,日落金光灑在樓梯上,照得四處一片金黃,份外美麗。

































等待充電



警衛叫我們到派出所通知警察,免得今晚巡邏時有誤會。當我們向警察表明身份後,他知道我們會露宿國小,立即說:「來!晚上可以到我們這裡洗澡啊!」天啊,為什麼台灣人每個都這麼好,這麼有人情味!我們還在煩惱今晚只用毛巾抹身,這簡直是雪中送炭。
他又熱情地幫我們看管單車,叫我們去夜市逛逛。


三義夜市也與別不同,雖然很小,卻有一種很舒服、令人陶醉在裡面的氣氛。食物種類不算多,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還有一些賣飾物和小擺設的小攤檔,活像泰國曼谷的night market。比起台灣市區,山上的三義就像世外桃園,自給自足,居民有一種與眾不同的生活態度,更重要是那份濃厚的人情味。








三義夜市片段:


這張照片拍得很滿意,三義夜市俯瞰圖。

浪漫的小橋,但竟然身邊人是阿奴


回去「起營」了!


到派出所洗澡,順道送他們一支區旗以表心意。

太久沒有打球,晚上發現腳板生水泡,痛得不能走路。這塊可愛膠布平日死也不會用,但貼在腳板沒人看見,就不打緊了。

 阿奴在操場刷牙。

露營也要洗衣服

又來晾衣服的藝術。


晚安嚕!



P.S. 回想今天實在幸運,先是即興到三義,然後順利在學校借宿,警察又讓我們到派出所洗澡。最幸運的是,原來三義夜市只在星期五才開,剛巧今天就是星期五!如果晚了或早了一天,也不能完全感受到這裡的氣氛呢!


行程:頭份鎮>永和路自行車徑>三義鄉

單日騎行里數:48 km
累積騎行里數:217.7 km

12 則留言:

  1. 我來回答你的問題

    1.你在河邊看到的鄉下人的確是在撈蜆,另外一提~台語有句俗話叫做:摸蜆仔兼洗褲,一兼二顧,就是說撈蜆的時候順便洗褲子,一舉兩得。

    2.路邊的小花叫做俗稱"綠肥",一般台灣的農田在休耕時都會種植,等要播種時再翻犛入土壤中作為肥料,或用來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所以會常常見到。

    3.台灣西部只有在幾個大城市才會見到工商繁忙的景象,鄉村多半只有老人跟小孩,所以格外顯的冷清

    回覆刪除
  2. 你寫的真精彩 !

    拉板凳 拿爆米花 繼續看下去~

    回覆刪除
  3. 每次睇到你寫台灣人的熱情都覺得好感動, 好溫暖

    回覆刪除
  4. 請問可以分享你們的文章嗎??
    分享到Facebook 臉書 給三義鄉親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一直都想透過文章多謝三義的朋友,謝謝分享呀!

      刪除
  5. 您好,我們是三義火車站前的三義甘丹民宿,歡迎再來台灣哦!

    回覆刪除
  6. 建中國小那主任提到的「步行環島」,可能是指用51日步行環遊台灣的兩父子。詳情請參考魯文學、魯適維著的《說走就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