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單車環島遊後記》by 基仔

我們問民宿主人阿成,為何台灣人一聽到我們單車環島,總是露出佩服不已的神情,這在台灣不是很普遍嗎?

他說:「其實不是,你們路上看到的環島客只是少數人,現在台灣的青年很易放棄,別人沒有走過的路,他們就不敢去闖。所以你們不熟識台灣環境也來環島,自然勇氣可嘉!」

我們又問,一路上台灣人都送我們很多食物和飲料,甚至借學校給我們住宿,是台灣人都這般熱情好客,抑或只對旅客熱情?

他說:「台灣人本性熱情,不論你來自香港、大陸還是本地人,只要立心善良,他們都是對你很好。尤其你們特意乘飛機到台環島,證明你們很愛台灣這個地方,他們自然要盡地主之誼,讓你們感受到台灣人的愛。」

聽罷,既感動又慚愧。感動是因為在這個地方,我看到人性的光輝和人與人之間應有的愛;慚愧是因為這不可能發生在香港,如果有人對你說他正騎單車環遊香港,你會把手上熱呼呼的外賣送給他,讓他感受到家的感覺嗎?你不會,我也不會,所以才慚愧。

我們又發現,幾乎每一個台灣人都很愛台灣,更愛自己居住的縣市。每當我們向當地人打聽附近的美食和景點,他們就滔滔不絕的說這裡好玩、那裡風景很美,叫我們一定要玩。最後還加上一句:「我們這個縣很好,水災地震全都與我們無關,住在這裡好開心。」 有趣的是,這句話竟不約而同地出自不同縣市人的口。

然而,尷尬時刻馬上出現,他們總會反問,香港有什麼好玩和值得去的地方。我和阿奴面面相覷,勉強說了幾個離島的名字,然後補上一句:「比起台灣,香港消費太高,商戶只向錢看,香港人也沒有台灣人般熱情好客,差遠了。」話說了出口,不禁覺得可悲。

身為香港人,有時想為香港說幾句好話,但想到近年香港的發展,好話說到喉頭卻被迫嚥回去。到底 我們對香港的歸屬感是因為住慣了,還是真的像台灣人般愛自己的地方?一個步伐急速,以金錢掛帥的城市,人自然傾向冷漠,這次旅程彷如暮鼓晨鐘,提醒我不要因環境而抑壓人與生俱來的真善美精神。

最後,想多謝一路陪我上山下海的好拍檔阿奴。我常說,兩個生活模式截然不同的人,被迫相處一個月,有爭執是在所難免,重點是爭吵過後懂得原諒和「有friend做」。我經常說你為人粗心大意,做事只憑一股蠻勁;你說我畏首畏尾,未試過就先打退堂鼓。但正因為你的決斷加上我的謹慎,我們才可平安完成整個旅程而不失熱血!感謝一路上的包容和體諒,沒有你,旅程不可能這般圓滿,謝謝。

19 則留言:

  1. 點解?點解?
    咁好睇嘅遊記我今日先發現!?
    讚讚!!

    rl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多謝你!
      我都係岩岩先打完姐XD

      刪除
  2. 很有趣的遊記, 我分兩次把它看完
    你的文筆很好呢!

    rl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開心你喜歡這遊記:)
      那應該花了好幾小時吧,我自己也要分4次才看完...

      刪除
  3. 我花了差不多4小時把你所有遊記看一遍~!!超讚~
    也感動了我 使我也想瘋狂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我最想是感動他人!!
      不要讓這團火熄滅!!去吧!!

      刪除
    2. 因為你這句 我前天開始著手準備了! 謝謝你!

      刪除
  4. 咁好睇嘅遊記
    會唔會考慮下放喺台灣mobile 01 網站?
    應會有好多正面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係好出名ge網站?
      等我search 下, thanks so much:)

      刪除
    2. http://www.mobile01.com/topiclist.php?f=320

      請看看

      刪除
  5. 我是住在香港的台灣人!難得你可以正視香港冷漠,沒有人情味的問題 ,這也是讓我最不習慣的!金錢唯上的價值觀蒙蔽了人心,對人的百般防衛失去了人應有的溫暖!真希望香港有更多像你這樣有自覺性的年輕人!先從教會做起吧!教會有愛才能影響其他人!

    回覆刪除
  6. 多謝你哋無私嘅分享
    完全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同你倆的青春、熱血
    用一次畢生難忘的旅行, 去迎接畢業後投身社會的~更慢長的人生旅行
    祝 愉快

    回覆刪除
  7. 花了好幾天,分批細細讀完。
    兩位可愛勇敢的大男生,謝謝你們來環台單車遊,讓我這台灣人也看到了不同的台灣!
    你們倆的環島功課做得好棒,遊記也好棒!
    人生路上,繼續壓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你們台灣人的招待才是!
      我們正在為生活努力,你也是啊:)

      刪除
  8. 睇完喇!感覺很青春,很熱血!騎車環島需要的毅力跟勇氣真的不是蓋的!好羡慕你有這樣的經歷,幸好你將它化成文字,讓更多人被這份熱血感動!加油,未來的路一定難不到你!^^多謝你的推介,不得不說還蠻好看的XP Ka^^

    回覆刪除
  9. Gabriel,

    因為我很想去台灣環島,因此我在上班的車程時看完你整個環島旅程。

    台灣人真是好NICE~香港很難會遇到這一些經驗的。

    我已經買了機票,現在準備環島的事宜了。

    而且我發現可以在台灣打工換宿。

    下一次你也可以試一試

    http://www.kitaiwan.com/job

    Rowan

    回覆刪除
  10. 恭喜你們完成環台之旅,人生精釆一課,人生每步,靠自踏前,特別活在香港,要有目標...計劃,珍借未來黃金十年,環台只是一個小考驗,在社會中,有很多的大考等著你們,加油,加油.我快完成這三十六年的考驗(工作),現也計劃明年環台,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