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單車環島遊後記》by 阿奴

單車,台灣人又稱之為「腳踏車」,這個結構單純的機械以運輸為目的來說,速度也許不及汽車或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以上班上課作代步來說,也許不及電單車 (台灣的朋友稱為機車) 方便。更有忙於未能抽空做運動的朋友說它費勁,費時間。其實,3根鋁棍、2支鋼叉和1對輪子,卻是對熱愛旅遊的人 (尤其是缺乏盤纏的背包客) 一個絕佳的旅遊工具。

一台平庸的捷安特27速MTB, 給予我的卻是一個不平凡的環台之旅。出發前不少在港環過台,或是正計畫環台的「同志」, 以至於路上有很多台灣朋友都問過我一個同樣的問題:「在台灣騎幾天?」「30天。」 千篇一律的答案得出千篇一律的驚訝眼神,然後很自然地又後補一句:「哇﹗這麼多啊﹗」我每一次的微笑背後都明白任何解釋也是多餘的—因為只有慢慢的騎才不 會錯過沿途的風景、人情, 不像坐在轎車車廂裡,所有原本能體驗的美好時光都伴隨汽油一同消失在大氣中。

匆匆的走能證明自己有運動員的能力,或許我能在十天內把台灣繞一圈,以彰顯「啟泰苑摩打腳」名不虛傳,但我畢竟不是Lance Armstrong,沒服禁藥,而且更愛把相機掛在脖子上,細拍田園、山莊、小鎮和海洋;在未入黑時早已check-in的酒店房間泡一杯熱咖啡、在暴風雨下的民宿中享受民宿主人熱情的招待、在陽光暴曬的細長海灘和結伴同行的best friend一起曬太陽和流汗…這一切一切,只有單車,又或者只有台灣才能給我。

又 或者單車在這個「瘋」過的國家能勾出很多人的共鳴和人情。在這小小的國家裡,城市和郊區早已沒有界限,所以對於用汽車環島,有些人會心想:哼!有什麼了不 起?因為這頂多是對駕車者腳跟肌肉的運動,以控制油門及煞車罷了。單車環島之所以能勾出當地人的人情在於騎車者的倦容:猛烈陽光下的你,疲倦的看着筆直的 前方絕望地趕路,有在旁的汽車特意開車窗為你打氣;到達補給站有氣無力進內補給的你,有碰到志同道合的車友們贈送一條香蕉半個蘋果給予支持; 往民宿路上遇到暴風雨的你,有民宿主人熱誠殷勤的出迎接待。只有用雙腳,用自己體力完成旅行,才能夠懂得珍惜當地人殷切的招待。尚在台灣體驗當地人的熱 情,走馬觀花式的旅行顯然是不恰當的。

雖然困在阿成家的幾天確實令我想起家,旅行最後幾天我卻捨不得完結。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又要回到現實面對一堆TMD 大學功課和projects,然後又要擔心自己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仔細一想,其實自己是藉着這次旅行逃避現實吧…俗話說:「躲得一時,焉能躲一世?」人重 要在歡樂後回到工作,就像單車旅行者下了個15分鐘的陡坡後,就意識到自己早晚要再攀個該死的一小時「長命斜」。不過還是老說話,有上必有落,知道自己總 有一天會再次帶着單車到別處觀光就好了,就當是人生中一個又一個目標罷。

整個旅程,多虧老基的一句「去環島囉!」才得以實現…我本來就不是一個決策者,從小時候我倆在啟業村裡駕著「名牌」BMX開始,抓牢探險一直是他的強項。直到環台時相處整整31天,都一直帶着牽頭作用,這份照顧,阿奴心存感激! (這就是所謂的鳴謝吧…) 不論是哪一方面,你都激活了我作為單車背包客走下去。所以,我的grad trip,同時也是下一個目標:日本,等著我吧

15 則留言:

  1. It's very straightforward to find out any topic on web as compared to textbooks, as I found this post at this site.
    My homepage : Låne Penge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們的經歷很是感動!如果香港有多些像你們一樣有夢想,又能全力以赴去完成的年青人,香港就有未來了!
    有否考慮過找人幫你出書呢?可試試聯络台灣的觀光局或自行車協會!或是在港推動一下騎車環台!
    加油再往下一站前進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有呀,我正努力找出版社,可惜因為成本太貴,大多沒有興趣:(

      刪除
    2. 因為看見你們的粉絲有六萬多人,而且台灣人也不少。老實說環台的人多,但用上整整一個月去行的就連台灣本土人也不多!更何况是香港人。所以你們是有一定賣點!對推動台灣單車環島應有一定幫助。問題是要找對門口,2012年台灣自行車協會也好像跟魏小猴(前電視新聞主播)出了一書(陽光騎姬),也是用作推廣單車旅行!你們可以試試上綱了解或從facebook找魏華宣的資料联絡她有関你們的故事!(她現在全職作單車事業推廣)希望承着這一兩年單車環台的盛世熱潮能成功出書,為你們再帶來更好的回憶,也為港人爭光。
      祝願努力,一切順利!

      刪除
    3. 請問你地的FB係咩呢??謝謝

      刪除
  3. Grеat pоst. I was chеcking сοnѕtаntly thіs blog and I'm impressed! Very helpful information specifically the ultimate section :) I maintain such info a lot. I was seeking this particular information for a very lengthy time. Thank you and good luck.
    My site Billig Lån

    回覆刪除
  4. Excellent blog here! Alѕo уour web
    sitе loaԁѕ uρ very fast!
    What web hoѕt are уou using? Can I get
    youг affіliatе link to your hоst?
    I wish my site loaded up as quickly аs yours lol
    Here is my homepage ... lån uden sikkerhed

    回覆刪除
  5. Hmm it sеemѕ like your website ate mу fiгst сοmment
    (it was extremely long) so I guess Ι'll just sum it up what I had written and say, I'm thoroughly enjoуіng
    your blog. I too am an aѕpiring blog blogger but I'm still new to everything. Do you have any tips and hints for inexperienced blog writers? I'd сeгtаіnlу
    аρprеciate it.
    Here is my site :: vind en ipad

    回覆刪除
  6. 一個旅程嘅結束,又係一個旅程嘅開始,當嘗試過單車旅行之後,就會再有下一次出走嘅衝動,多謝你地一個熱血分享,令我回想起同女友又係用一個月時間環島時嘅影像,所有人和事都無法忘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當嘗試過單車旅行之後,就會再有下一次出走嘅衝動" 一點不錯!

      我下個目的地將會係日本的"大阪 -- 東京", 預計6月初出發, 7月初回港.
      希望我有相同毅力和實力, 寫個與"台灣堅騎"的blog, 給後人經驗和分享!

      請密切期待!

      刪除
  7. 值得出書 你出書我必買 ! 好文!

    回覆刪除
  8. 對呀~ 出書我一定買~~~~

    回覆刪除